close

今天義大醫院的護士小姐打電話來詢問我照顧寶寶的情況好不好 有沒有問題 相談甚歡

護士小姐說 看來寶寶很好帶 媽媽照顧寶寶很順利唷

 

老早就跟我媽說好要回娘家坐月子

但礙於剖腹產 小小賓黃疸住院 所以拖了二個多禮拜才回家

(剖腹住院7天 小小賓黃疸住院照光3天)

不管住院還是回家 小小賓幾乎完全是我在照顧

所以我這個新手媽咪上手的算滿快的!

餵母乳也算順利~(但最近要開始調整小小賓的作息 辛苦了一些)

產後要面臨的問題 我還算滿能適應的 沒有產後憂鬱的問題 我想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有家人的陪伴

如果每天只對著寶寶大眼瞪小眼 那真的是不憂鬱也難

 

《住院期間》

以產後疼痛來比較 剖腹產絕對會比自然產來的痛 癒合時間也較久

現代醫療進步 有術後止痛的醫療 能讓自己不痛為何不要?

有些人會認為 術後止痛是麻醉行為 麻醉會影響餵母乳的寶寶 因此極力反對

但是 痛的是你自己 你確定要聽別人說的?

沒有醫學根據說明術後止痛會影響寶寶 也沒有新聞案例提醒止痛後餵母乳的寶寶會變遲緩

實在不需要為了證明母愛的偉大來忍那樣的痛苦

在健保房我已經體驗到住我旁邊的兩位媽媽疼痛的過程 我很慶幸我的堅持

尤其我旁邊的媽媽曾經生產過 第二胎剖腹還是痛的問是不是可以打止痛針 (但醫院是不給打的)

我們醫院又採取母嬰同室 傷口已經痛得要命 還要花力氣餵照顧寶寶 那真的是痛上加痛

術後止痛的麻醉是定時的微量釋放 如果痛得受不了 會有個止痛的按鈕可以按 按下去脊椎會有點涼涼

我是一直到拔除尿管後 需要下床上廁所才會按個一下 平常時間躺在床上還是會有一點點痛 但還可以忍受

產後不到3天 我的精神就恢復得差不多了 連我婆婆都說我恢復得真快

住院期間因為護士都會定時來看媽媽和寶寶的情 寶寶洗澡 做檢查 媽媽傷口護理 護士都會幫忙處理 

所以在醫院我就是好好休息和親餵

 

《回家》

一個禮拜沒洗的油頭又癢又難過 出院後我和婆婆說想去洗頭

婆婆說只讓我洗一次 月子期間不要洗頭比較好 而且洗完頭要馬上吹乾!

聽到能洗頭我整個開心!!

因為小小賓還在醫院照光 我回家的那天下午就開始脹奶

在家裡有空就是不停的擠奶讓大頭帶到醫院給小小賓喝

回家三天後 醫院通知小小賓可以出院了

所以我打掃了一下房間(做月子禁忌 我是不得已的)

房間在三樓很不方便 很多事情都要在一樓才能做

像熱水 奶瓶消毒 擠完乳要拿到樓下冰箱 熱敷袋加熱等

白天婆婆照顧 晚上就交給大頭

小小賓不在的期間幾乎都是用吸乳器 

白天婆婆不一定在家裡 所以我白天擠一次奶 一直忍耐到晚上

加上小小賓在醫院被奶瓶餵習慣了 又不給我親餵 所以大頭常常要上上下下的幫我消毒奶瓶

還有三餐吃飯 端洗澡水擦澡 等

男生總是粗心 交代他的事情他還是會忘記 

每次上樓我只好提醒他

「我忘記了...」讓大頭開始又結屎臉了

其實也不能怪他 又要工作又要照顧我 半夜小小賓尿尿大便 大頭也是能幫就幫 要一直上上下下的確很累

有時候餵小小賓喝奶 洗澡水都冷了...我也不喜歡一直麻煩大頭 也只好將就擦澡

不論白天晚上 大部分的時間都是我與小小賓相處 又不能上網..沒有排遣無聊的管道每天心情都不好

很多事情在將就下 大頭很累我也很累心情很煩躁 忍不住想趕快回娘家

 

《回娘家》

回娘家對我來說是無比開心的事情 媽媽總是知道女兒的心情

我每天可以洗澡(用大風草煮的藥水) 一個禮拜洗一次頭(用草藥水沖洗)

我不想吃可以剩下 不會有吃不完的壓力

弟弟妹妹好使喚 休息就上樓看小小賓 陪小小賓玩 即使不能常上網 但能和弟弟妹妹聊天心情也比較好

由於一直用吸乳器清洗上要一直麻煩弟弟妹妹很麻煩(做月子不能碰水 我媽還特地用煮熱開水讓我要洗手可以用)

我嘗試再親餵 雖然晚上我要自己照顧小小賓 但小小賓開始習慣親餵後 晚上餵奶對我來說已經不算辛苦了 

小小賓有阿公阿罵疼 媽媽就輕鬆多了!!

 

《身體變化》

生完後小小賓後瞬間掉了6kg

做月子又掉了5kg 

月子初期真的非常難過

懷孕前水腫 生產後排水排毒

身體總是有很多汗 (這對我來說超痛苦的阿...)

回家後真的不太敢照鏡子 簡直是慘不忍睹...

身體黑色素還沒退 加上妊娠紋 鬆垮的肚皮 感覺還有一個還沒出來的大肚子...

好難過 好怕就一直這樣...

住院期間有用束腹帶 但束腹帶的材質讓我過敏 穿著又癢又痛 整個肚皮都是傷

e50894401-ac-7317xf9x0600x0450-m.jpg  

之後聽人家說買無彈性腰夾很夯 買了發現只要坐著或走動就會移位 好難用

c60232834-ac-4578xf10x0600x0502-m.jpg  

也買了束腹帶(帶狀纏繞式) 也是坐著或走動就移位 然後要重新纏上 更累!

之後想買整套束衣來穿看看(原本想訂做的..但想想小孩的花費還是放棄了)

 

《餵母乳》

如果產後沒有勤擠奶排空脹奶可是會痛不欲生

所以生完第一天我便開始按摩乳房 第三天開始護士教我手擠乳

3個小時就擠一次 初期很辛苦 因為初乳很濃稠也少 因此都是用針筒汲取 手無敵酸

從一開始一次0.5ml 一點一滴的汲取到 20ml

護士都會鼓勵你 一直告訴我們初期寶寶的胃很小 這樣就足夠了

每一次的進步 自己就覺得很驕傲

出院後奶水也開始從濃稠轉稀 我開始用吸乳器

脹奶會痛 我會先熱敷 然後邊看電視邊用吸乳器 直到石頭奶變軟為止

※後來在FB母奶娃娃考考妳分享後 媽咪們紛紛告訴我熱敷是極不智的行為 

   我這是危險動作 請勿模仿

小小賓出院後開始排斥親餵 只想喝奶瓶

所以我每天都要很辛苦的擠出來餵他

擠出來ok 但清洗麻煩 要叫別人幫你不如我自己動手

回娘家後我爬了很多母乳相關的文章

試著白天瓶餵 晚上親餵的日子

沒想到小小賓滿快的又能適應親餵了!!

接著我便全親餵 省掉洗奶瓶的麻煩

然後又從坐著餵 變成躺餵 有時候俯餵(寶寶趴在身上餵奶 但要在意識清醒下)

躺著餵最輕鬆 因為可以邊睡邊餵 左邊餵完 墊著樂活枕餵右邊

但有時候小小賓也睡著了 嘴巴一鬆開 整個奶水弄的床鋪濕答答 我和小小賓的衣服也濕答答

所以現在小小賓睡覺 我都會在床底下鋪上防尿墊和一塊舒服的布 以防床鋪又沾濕

奶水分泌的部分 醫生說供需平衡最好

住院期間我有喝劉倖送的喜寶發奶營養品 果茶口味滿好喝的(比起奶粉好喝多了)

然後注意飲食 退奶的食物不要吃 (如韭菜人參生麥芽等)

其實餵母乳可以不用這麼艱難的 希望往後我可以順利餵滿6個月~


---------------------------------------------------------------------------------

這陣子自己照顧小小賓 有些小小體會

養兒方知父母恩

養小孩 我才剛開始 但我很努力學習

不敢說我100分 但我盡力想給小小賓最好的

希望他吃得好 我超不愛的魚肉我都得每天吃

希望他穿得舒服 衣服一流汗我就換 放個屁我也緊張的要換尿布(也是因為放屁都有夾雜便便)

希望他住得好 怕他過敏開下重本買空氣清淨機 阿母的塑身衣就算了...

一切都以小小賓為優先

畢竟他是我的血肉 我的寶貝

媽媽阿~ 真的是很偉大

做這些事情完全樂在其中

也許當小小賓會開口叫媽媽的時候

我又要哭得唏哩嘩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